close

最近有一些粉絲反應醫廚拍太多烹飪的影片了!想敲碗「減肥」相關的影片~

加上最近在門診跟診期間遇到很多病患都告訴我:「醫生,我每天都沒吃甚麼怎麼還是這麼胖?」

所以為了讓大家少走冤旺路,決定來幫大家破解減肥迷思!

接下來我所說的,可能與你平常認知的會相差十萬八千里

所以,我將引用嚴謹的科學數據做為佐證

請大家拋棄心中固有的觀念,聽我娓娓道來!

先,我將熱量攝入與消耗的可能四種情況

藉由數學四大象限一一給大家分析!

(圖一)

首先,最先要被屏棄的能量攝入與消耗的模式-(II)少吃多動

舉一個大家都知曉的例子-美國減肥實境節目「Biggest Loser」 (大尾魯蛇??!!XDDDD)

(圖二)

節目找來平均BMI高達49且體脂肪率也是49%的胖男胖女們

讓他們接受30週魔鬼般運動量+仙女般飲食控制

每周運動六天,一天至少3小時以上的有氧與阻力訓練

飲食則根據每個人的體重攝取70%基礎代謝需求的熱量

(圖三)

經過三十週的努力

結果是相當振奮人心的,經過30週後平均每人減少了60Kg,而且50Kg都是來自於脂肪

這與很多人所認為減肥可能會消耗到肌肉的臆測大相逕庭,那其中原理可以看我的舊文章

減肥一定要積少成多嗎?專家告訴你『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效果可能更好!(上)

附上一張第一季冠軍前後對照圖,How amazing~

但是,人們也大多只記得他們在節目尾巴風光的一面

(圖四)

經過六年後,有研究者將當初平均減了58.3Kg的14位受測者重新找來進行身體評估

(圖五)

很顯然地,大家都復胖(平均復胖41.0Kg)而且胖回來的都是脂肪(平均體脂肪增加35.0Kg)

這結果其實在節目播閉時,就能略猜到一二

(圖六)

答案就是「基礎代謝率的下降」

而且在節目進行到第六週就可以發現這樣的問題,這時候只好靠更大量的運動來造成能量赤字

但是隨著節目結束,運動量減少後就會讓「基礎代謝率的下降」浮出水面

(圖七)

但令人大感意外地,當這些人回歸正常飲食與生活作息之後

體重都回到節目開播前的水準了,基礎代謝需求卻沒有回到之前的水準

很明顯地,我們可以從右邊的圖表發現

經過六年後,平均減少了500大卡/天的熱量赤字

這種現象就叫「Metabolic adaptation」

(註:Metabolic adaptation操作型定義-「實際測量到的基礎代謝需求」減去「從體重估算出的基礎代謝需求」)

其背後的意思代表

現在這些參賽者比6年前比賽前更容易發胖

所以,如果他們繼續維持原有的飲食與生活型態,他們將變得比六年前更胖!

 

這時候就會有人想要提出反駁,那我只要一輩子維持比賽中的飲食模式

我就不會復胖啦!

事實上,在2011年就有研究指出,我們的進食量其實不是完全由你所控制

實驗找來了成功減重50位胖男胖女,長時間追蹤其體內控制飽覺(peptide YY, amylin)與餓覺(Ghrelin)的賀爾蒙

發現即使經過一年,受試者體內賀爾蒙仍然呈現一個「我好餓!我好餓!」的狀況

即使有些受試者體重已經回升

(圖八)

少吃多動不只一定會失敗而復胖,而且回到原體重後竟然是更可怕的易胖體質!

因此,少吃多動絕對不是一個減重與維持體重的好處方!

 

為了避免影片時間過長,下集我們將繼續分析其他象限可能會出現的狀況!

那為了獎勵各位能看到影片的最後

因此,現在只要按讚並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與Facebook粉絲專頁

並在我youtube影片下方回答我的問題

我將隨機抽出一位幸運觀眾

他將獲得我手上這盒精美的海賊王公仔唷!

詳情請看下方影片!

 

 

參考資料:

1.圖三、六:Metabolic Slowing with Massive Weight Loss despite Preservation of Fat-Free Mass, 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Volume 97, Issue 7, 1 July 2012, Pages 2489–2496, Darcy L. Johannsen  Nicolas D. Knuth  Robert Huizenga  Jennifer C. Rood  Eric Ravussin Kevin D. Hall

2.圖五、七:Persistent metabolic adaptation 6 years after“The Biggest Loser”competition, Obesity, 02 May 2016, Erin Fothergill  Juen Guo  Lilian Howard  Jennifer C. Kerns  Nicolas D. Knuth Robert Brychta  Kong Y. Chen  Monica C. Skarulis  Mary Walter  Peter J. Walter Kevin D. Hall

3.圖八:Long-Term Persistence of Hormonal Adaptations to Weight Loss, Priya Sumithran, M.B., B.S., Luke A. Prendergast, Ph.D., Elizabeth Delbridge, Ph.D., Katrina Purcell, B.Sc., Arthur Shulkes, Sc.D., Adamandia Kriketos, Ph.D., and Joseph Proietto, M.B., B.S., Ph.D. October 27, 2011

3.圖二:https://read01.com/EBgnxk.html#.W4pVOM4zbIU

4.圖四:https://news.gamme.com.tw/1404625

 

arrow
arrow

    靦腆醫廚-Dr.C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